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

雞蛋放邊好?

我有十隻雞蛋, 點分配放邊好呢?


[原文於2007年6月post上blog]



上投資股票入門第一堂, 老師己教我們不要將成副身家去投資股票; 要因個人財務, 家庭背景等等能力之因素列入, 再好好去分配個人之財產. 因正如你有十隻雞蛋之財產, 但你只放你所有十隻在"股票"的籃子內; 萬一股市大跌, 你的"股票"的籃子跌下, 你所有雞蛋便完蛋了!

在此我不是想說股票, 想說的是感情事! 經過多年的跌跌碰碰及身邊之所見所聞, 我學會了將我的感情雞蛋分配在不同的籃子中! 萬一其中一個籃子有事跌下, 我還有其他籃子支持著我!

以下是我兩組分配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A) 有伴侶的初期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) 有穩定伴侶/結婚之時期
1隻蛋 ~ 伴侶籃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隻蛋 ~ 伴侶籃子
2隻蛋 ~ 朋友籃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隻蛋 ~ 朋友籃子 
3隻蛋 ~ 家人籃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隻蛋 ~ 家人籃子
1隻蛋 ~ 事業籃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隻蛋 ~ 事業籃子
3隻蛋 ~ 自己的籃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隻蛋 ~ 自己的籃子       

共 10 隻雞蛋在不同的籃子

好明顯, 在一段未穩定的感情關係下, 我會分多一隻蛋在家庭及自己身上. 但當感情穩定下, 無可避免地會親自己伴侶多一點; 某程度上亦會將自己的時間配合多一點, 所以會拿走了自己的籃子的一隻蛋. 另外若結婚後亦未必像以往和家人同住, 所以家人籃子亦少了一隻!

但, 我朋友的籃子及事業的籃子是不會少的! 有了愛我的伴侶同時, 我亦希望有愛我的朋友! 致於一向只有一隻雞蛋放在事業的籃子的我, 希望保持一隻, 不多不少! 由此可見, 雖然我本人一向事業心不重, 但又不致於想做少奶奶的呢?

我總覺得一個人一生總一定起碼有以上五種不同的籃子, 這是基本的. 人生不能只有其中一樣, 長持下去太乏味亦不完滿了! 同時萬一那唯一的籃子打翻了, 你可以點呢? 世事無絕對, 以上五種籃子都可以毫無準備之下打翻的. 但五種一同打翻就應該較少機會吧! 
來, 想想你那十隻雞蛋怎樣分配吧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14年11月今天的分配:

3隻蛋: 自己的籃子
3隻蛋: 家人的籃子
3隻蛋: 朋友的籃子
1隻蛋: 事業的籃子

  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